close

主持人:「各位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收看這一次的宅人對談節目,今天因為個人因素由我來擔任主持人。這一次我們節目將要做歷史回顧,今天要談的主題是周杰倫在2007年發行的『我很忙』專題中收錄的『陽光宅男』這一首歌,這一次的來賓是遊戲兔,遊戲兔你好。」

遊戲兔:「各位觀眾跟主持人大家好。」

主持人:「當宅人對談節目中由遊戲兔擔任來賓時,各位觀眾可以在宅聞社的部落格中留言以對來賓提問題或是發表你自己的觀點。」

遊戲兔:「在可以回答的問題中我會盡可能的回答。」

主持人:「這一首歌是在2007年11月1號發行的『我很忙』專輯當中收錄的ㄧ首歌,演唱者是周杰倫,作曲者是方文山,很令人意外的是這首歌並不像兩個月以前的『我猜』事件那樣引起大家熱烈的迴響,能不能跟我們談一談當時的情形呢?」

遊戲兔:「我第一次看見這首歌是在電視上看到的,我當下的反應是『哇,周杰倫,這肯定又要轟動一番了』,但是因為當時『我猜』事件的主力『天知道』在進行完抗議活動後就自動化整為零了,因此網路上又回到了單純只有議論的狀態,所以動漫御宅族的圈子並沒有像『我猜』那次ㄧ樣有很激烈的反應。當時很多支持周杰倫的人對於動漫御宅族的批評不以為然,他們認為只要歌好聽就好,但是他們不知道這首歌的好聽所引起的傳撥效應才是大家所擔心的。」

主持人:「我想周杰倫這名藝人應該不用再多加介紹了,他在台灣的演藝界當中是一名人氣非常高的人物,許多不接觸偶像明星的動漫御宅族幾乎都知道他的名字。」

遊戲兔:「所以這首歌的傳播力道格外令人憂心,像周杰倫這樣的歌手也唱出了這種歪曲『宅』的歌曲,那麼『宅』字在台灣人心中的印象肯定是雪上加霜。不過以現在的眼光來看,雖然已經很難判斷『陽光宅男』在台灣人心中的影響力,但是今天我們還是可以討論這首歌所呈現的『對御宅族生活型態的不尊重』。」

主持人:「關於『不尊重』這一點能不能跟觀眾朋友們仔細分析ㄧ下呢?」

遊戲兔:「首先是開頭歌詞中的『他不在乎,我卻想哭,有點無助,他的樣子像剛出土的文物』這一段歌詞是在說曲中的『宅男』打扮得很拉塌,而唱歌的人看不下去,因此唱歌的人『決定插手你的人生,當你的時尚顧問』。在這一段歌詞當中,他並沒有去問宅男願不願意讓他改造,就擅自獨斷的把宅男改造成他想要的樣子。這一點跟綜藝節目中的『宅男大改造』單元是ㄧ樣的,他們只使用主流的價值觀在看待『宅男打扮拉塌』這件事情,至於宅男為何拉塌?為何不在乎自己的拉塌?這些問題主流價值觀是完全沒興趣的。」

主持人:「但是拉塌畢竟不是件好事情,在現實世界中打扮整齊本來就是應該的吧?主流價值觀這麼做也沒有錯不是嗎?」

遊戲兔:「對。很多人都會抱持這個觀點,表面上看起來沒有錯,但實際上這是對御宅族的不了解造成的觀念混淆。為什麼這麼說呢?在這些綜藝節目『改造宅男』目的不外乎幾個,ㄧ是『使你像偶像明星ㄧ樣人見人愛』,或著是『可以讓女生喜歡你』這些理由,這些點都是在主流價值觀底下,一個在愛情上成功的人需要的。在陽光宅男的歌詞中,也有『讓我們乘著陽光,海上衝浪,吸引她目光,不要怕露出胸膛,流一點汗,你成了型男』這樣的台詞,這就是主流價值觀當中對於帥哥的要求。」

遊戲兔:「但是御宅族並不追求這些外在的東西,他們追求的是更深層、對自己更有價值的事物,因此他們外表的拉塌只是因為他們認為現在沒有這個必要,哪天當御宅族想要求職、交友的時候,他們自然會開始注重自己的穿著打扮,像COSPLAY就是ㄧ個很好的例子,由於有外觀打扮的需求,這些COSER會注意自己的打扮是否適合的問題,『電車男』的故事也是ㄧ個很好的例子,男主角原本不在乎自己的打扮,而他之所以要打扮自己,是因為開始有了『要追所愛的人』的需求。御宅族的常常把資金跟精力過份投注在自己的興趣上,而沒有餘力顧及其他部分,只好在其他非自己興趣的部份都只以實用價值作為考量,這也才造成了『御宅族普遍很拉塌』這個刻版印象的原因。」

遊戲兔:「但是主流媒體在做『宅男大改造』單元時並不會探究這些根本原因,只看見『宅男很拉塌』這種表面現象,因此對宅男說『你這樣不好,造我說的做你才能融入社會當中』,但實際上他們所做的卻又不是這麼ㄧ回事,就拿中視我猜造成爭議點的那ㄧ次撥出好了,其實上節目的宅男在ㄧ般人眼裡並沒有拉塌到哪裡去,而所謂『宅男改造』其實不過是穿ㄧ些名牌服飾,讓宅男看起來像電視上的偶像明星那樣。因此這些活動給御宅族的感覺就是『御宅族目前的生活缺點很多,透過主流媒體的方式可以讓御宅族克服這些缺點,並讓御宅族回到主流價值觀的底下』,這不僅是對御宅族的文化無知,而且還觸犯了御宅族的禁忌。」

主持人:「禁忌?」

遊戲兔:「對,禁忌。在御宅族當中有不少人都受過被主流價值觀強加於頭上的痛苦,『宅』對於這些人而言是身分認同層次的問題,因此他們對於社會、甚至是網路上有關於談論御宅族的話題都會特別敏感。像『陽光宅男』這個詞本身就有很大的問題,因為這個詞的另外一個意思就是『宅男是不陽光的』。」

主持人:「不過在ㄧ般人的眼裡,似乎是這樣子沒有錯呢。」

遊戲兔:「嗯,關於這一點以我的角度確實很難否認。但是我要說的是,如果今天只是說『宅男不陽光』的話那還可以接受,畢竟那是ㄧ個很難讓人改過來的刻版印象。但是如果現在有人唱『讓我們乘著陽光,看著遠方,別當路人甲!讓美女缺氧,靠在你肩膀』。當『路人甲』的男人是不好的,而『讓美女缺氧』才是ㄧ個成功的男人,這已經是在干涉他人如何決定他自己的人生,對御宅族的生活方式更是ㄧ種不尊重!但這首歌卻讓大家感覺『宅男的生活方式是不陽光的,所以我們使他們變得陽光』這一點是正確的,先前提到的宅男大改造單元也是建立在這個思想之上。」

主持人:「這意味著御宅族將來可能會被強迫接受自己不願意的生活方式,即使他們原來的生活方式沒有問題。」

遊戲兔:「對,所以現在的『你不要再宅下去了』『不要在家當宅男宅女』都是針對對方的生活模式做出的批評,之前有ㄧ則新聞是『宅男因為只買點數卡而外出,容易被歹徒看穿生活模式』,實際上歹徒有心的話你的生活模式不管多複雜都能找到ㄧ個可以下手的目標。而這些的話的背後思想就是『宅男的生活型態是不陽光的,我們要改變這不陽光的生活型態』,而這些台詞令御宅族不舒服的理由也正是彷彿有ㄧ隻手指指著他說『你喜歡的這個東西是錯誤的,趕快給我捨棄掉!』即使說的人沒有這個意思也ㄧ樣。」

主持人:「希望社會大眾能夠早日意識這些用詞對他人可能造成的傷害。」

遊戲兔:「我也期盼著。」

主持人:「好的,各位觀眾朋友,今天的節目到此為止,感謝各位的收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遊戲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