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遊戲兔報導]

  張大春日前在部落格發表「答大學生-關於狗屁的文化創意產業」ㄧ文,內容指稱「我是一個寫作的人,我根本不承認有文創這回事,就好像我是一個正常的細胞,我不承認惡性腫瘤是我的一部份一樣。」

  這個文章的源頭是ㄧ名大學生向張大春留言,詢問學術界因應業界需要而改變學習課程內容,甚至是學術方向的現象是否合理?並且貼上了自己聽了一名「任教於淡江大學的業界人士」的演講而做的演講內容,說「完全聽不懂他在講什麼。基本上,我也聽不懂他上課在上什麼。請問能為我解釋他的意思嗎?」

  張大春之後在部落格上發表了猛烈的回復,開頭說:「文創產業的來歷是一群寄生蟲般的人物,在既沒有創作能力、也沒有研究能力的前提之下,逞其虛矯夸飾的浮詞,闖入原本的出版、表演、戲劇、影視、廣告、藝術展覽和交易等等傳統領域。進入了這些行業之後,他們與上述各領域的專業技術、教養和知識亦無關,他們的興趣和職責就是媒合政商資源,看起來充其量不過就是一種兼領經紀人和營銷者身份的幫閒份子。」

  之後又談到真正的創作者的處境:「創作者拉不下臉來談生意,就需要他們。他們生意談大了,就回過頭來指導創作者。創作者要是沒出息一點,就等著被這種人掌控、消費或淘汰。」又說「他們(那些寄生蟲般的人物)可以演講、寫專欄、出書,成為意見領袖,還彼此串合,虛構出『文化創意產業』這樣的語詞。還反過頭來告訴創作者:你們所幹的活兒,其實是我這個產業的一個環節、一個零件、一個『區塊』。」

  最後張大春建議大學生「如果你不希望浪費時間、浪費生命、浪費智能,建議你遠離這一套課程」。

  張大春的這篇文章內容在ㄧ天的時間內已經有了三萬多人的點閱以及ㄧ百多篇的迴響,回響大多支持張大春對於文化創意產業的批評,稱他是「指出了國王沒穿新衣服」的事實。

  政府大力輔助文化創意產業,漫畫產業就是其中之ㄧ,雖然行政院新聞局舉辦「金漫獎」,並且有「中華動漫出版同業協進會」的組織產生,雖然機構都有在正常運作,但卻未見其對台灣漫畫產業有所提升,相反的卻是留給大眾虛有其表、空無內容的印象。

  很多動漫界人士常問:「為何韓國能,日本能,而我們不能?」以張大春的解釋便說得通,因為這些支持這些產業的人士並不了解產業本身,卻又以各種名目收刮產業中利益最大的一塊,同時也掏空的動漫畫產業的內涵。

  在張大春部落格的下ㄧ篇文章中,網友「駒」指出台灣同人誌市場的現象:「動漫畫及同人誌的現況,一張煽情的圖能貼在幾種商品上?這些商品能翻幾倍價?」「我以為它是充滿理想抱負想法新穎的社團,但是不知不覺已經變成營利取向企業化經營的組織。」顯見在台灣的同人界也存在著張大春指出的問題。原本應該獨立於商業界、以自身興趣為取向的同人誌,如今卻是類似商業界中沒有內涵的作品佔了大多數,此種現象應該值得眾人注意。

張大春的部落格:http://blog.chinatimes.com/storyteller/archive/2010/11/16/564264.html

(本文出自ㄧ個以諷刺主流新聞價值觀為主旨的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遊戲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